carrpfnqk〔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/竹市報導〕民眾擔心買到混米、傳統米店銷售成長三成!新竹市民富社區理事長楊志成傳承四代的米店,他說最近因混米事件,很多民眾轉而到傳統米店買米,特別的是社區裏還有百年傳統碾米廠,他與碾米廠都只賣台灣米,最近也打算辦體驗活動,讓民眾來感受傳統米店與碾米廠的碾製過程。

新竹市民富社區裏有竹市僅存的百年碾米廠和傳統米店,楊志成說,他家米店從阿公到他兒子已四代,同樣百年碾米廠也傳到第三代,第二代負責人是陳顯榮、現在掌機器的是第三代陳世奇,兩家都是社區裏的傳統老店,不像大型賣場或超市賣的米,他們賣的米絕對不會有混米,且堅持只賣台灣米。

陳世奇說,家裏碾米的機器已有七十多年歷史,這種用木製的碾米機器現在已很少見,他們會從嘉義、雲林西螺及台東引進台灣本土糙米後碾成白米、糯米,以前新竹地區有三、四百家碾米廠,但現在只剩他們陳家。

在百年碾米廠內還保存古早的米斗及銅製秤錘和秤桿,秤桿上仍可見秤米所造成的刻痕,陳顯榮說,四十年前,他每個月可碾三千公噸米,但現在每個月只剩四十公噸米,但仍有老顧客來買米,最近混米事件,很多民眾轉而到碾米廠或傳統米店買米,業績成長三成。

理事長楊志成說,分辨有無混米,只要抓一把米在手心就可辨識,像台梗九號米,可觀看米粒大小有無一致,而台梗九號米的米角會呈四分之三缺角,同樣白糯米以白、圓、細小為主,不難辨識。